牧者心聲:2023/05/28 淺談靈修須知 溫漢煊

靈修需要付出時間,並且是最好的時間,也就是在一天之中我們最能集中精神的時段,這亦是學習將最好的獻給神的操練,以固定的時間靈修,更可有助我們養成天天親近神的習慣。靈修需要足夠的時間,坊間有些教導叫人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靈修,時間這麼短促,如何可建立人和神的關係呢?筆者認為每天用半小時親近主較為理想,相比瀏覽百花齊放的媒體資訊所花的時間,半小時實不為多。

靈修時需要有內容,內容應以禱告和默想聖經為主。有些人以聽詩歌或音樂當作靈修,這種做法可收放鬆精神的效果,得著「休息」,但長期以這種方法「親近神」,恐怕只會導致體貼了肉體,輕忽了神透過聖經對我們傳達的心意。我們靈修可以先唱一兩首詩歌,讓我們安靜及專心到主面前。唱詩的前後可以有禱告,求神引導自己親近祂。我們靈修是與神雙向的交通,讀聖經是讓神對我們講說話,因此,要仔細察看,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知曉該段經文的內容,便輕忽了其中的意思,要以求問的心來細讀,讀到不明白或者有感動的經文時,可隨時禱告。

靈修需要感情的流露,不單向神表示自己尊崇的態度,亦可把自己心靈的光景向神如實傾訴,但切記學習謙卑主前。或憂或喜都可與神分享,正如一對戀人拍拖,需要不是拍拖的「活動」,而是過程中的分享和交流。神願意傾聽我們真誠的禱告,更願意我們明白祂的心意。因此,不要只看靈修為責任,靈修生活實在是神賜予我們莫大的福氣。

靈修需要意志,我們靈修結束的禱告,不只是感謝神,更是將我們的生活交託給主,按靈修中所領受的提醒、安慰、教導等信息,在生活中活現並實行出來。所謂靈修生活化,其實就是與神同行,將靈修中的領受帶進生活中,讓神管理我們。如此,靈修生活對屬神的人就不會感到乏味。大家都知道靈修的重要,但實行出來,我們需要甘心擺上,盼望我們堅持天天靈修,常常親近主。

「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、使人自由之律法的,並且時常如此,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,乃是實在行出來,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。」〈雅1:2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