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3/05/07 路21章20至38節

20至22節,這裡所說,「耶路撒冷被兵圍因」,是指著主後七十年那一次而說的。這一次是指耶路撒冷「成荒場」的時候到了,正如《但以理書》七十個七的預言說:「過了六十二個七,那受膏者必被剪除,一無所有.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、和聖所.至終必如洪水沖沒、必有爭戰,一直到底,荒涼的事已經定了。」(但9:26)主後七十年,羅馬大軍果然前來攻陷耶路撒冷,拆毀了城牆,放火焚燒聖殿,屠殺了一百一十萬猶太人,整個巴勒斯旦所有猶太人被趕出,分散到世界各地去,賣為奴隸.從那時開始,猶太人不准踏足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。但是到末世哈米吉多頓大戰之時,耶路撒冷城再被圍困,卻沒有「成為荒場」,因為《啟示錄》預言以色列的聖殿、祭壇,和禮拜的人,都蒙保守,只是聖殿的外院就被假基督「踐踏」了,因為假基督將他可憎的像放在那裡,逼以色列人敬拜。(參啟11:1-2, 太24:15)路加和馬太所記載的不同,很可能當時主耶穌分開兩件事來形容,主勸勉猶太人逃避主後七十年那一次大屠殺,主要是勸他們離開任何一座城,尤其是在猶大省內的,因為羅馬大軍要滅城,而且主要是滅耶路撒冷城。這樣,最安全的地方就是「山上」,其次是「鄉村」,因為羅馬大軍既然要滅城,目的就是要殺盡所有猶太人.所以越人多的地方,就越危險。「城內」最不安全,因為無法逃走;「山上」最安全,若被發現,也可以方便四散逃走,而且猶太的山上有許多洞穴可以藏身。主這樣勸勉,屬主的人在事發時會記得,就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了;不屬主的人,總會認為人多聚在城裡,大家聯合起來,一同抵抗,才是上策,才可以保護自己.結果就被屠殺了。主特別指出,對於不屬主的人來說,「這是應報的日子」,因為他們殺死主耶穌之時,曾對彼拉多說:「他的血歸到我們、和我們的子孫身上。」(太27:25)主又說:「使經上所寫的,都得應驗。」有歷史學家證明,這話是指著摩西在《申命記》二十八章所預言,以色列人因為離棄耶和華而遭受最可怕的四十多項咒詛.因為到那時,全部都應驗了。

23至24節,主在此表示記念「懷孕的,和奶孩子的」婦人,指出他們有禍了,因為當「大災難」臨到這地方,就是耶路撒冷城被圍困之時,城中會遭遇大饑荒,城裡的人會吃掉自己的孩子;羅馬大軍攻陷耶路撒冷之時,也會剖孕婦的腹,殺死他們.正如摩西所預言的一樣。至於其他百姓,神的「震怒」臨到他們身上,叫他們「倒在刀下,又被擄到各國去。」他們就在世界各地漂流,差不多一千八百多年。「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,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。」這是指猶太人被羅馬人趕出,離開耶路撒冷,不准他們返回耶路撒冷居住,直到1967年,著名的「六日戰爭」,以色列人奪回耶路撒冷,佔為自己的首都為止。因此,自從1948年以色列復國以後,《聖經》的預言陸續應驗,舉世觸目,直到今天。這也是《啟示錄》所預言的,「只是殿外的院子、要留下不用量.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.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。」(啟11:2)所說的四十二個月,就是三年半。所以,我們有理由說,外邦人踐踏耶路撒冷的日子,就是末後一七的「前三年半」,也就是現今教會歷史時代。按《聖經》預言來說,「外邦人的日期滿了」,不單是指「耶路撒冷被踐踏的日子」,其實也是指猶太人離開神,外邦人取代他們的日子。因此,也相等於「福音臨傳到地極的日子」、「外邦得救的人數滿足的日子」、「主耶穌預備好了地方回來接我們回去的日子」、「以色列復興,全家得救之前的日子」……。筆者的意思是說,1948年以色列復國,只不過是預言最初步的應驗而已.以後1967年以色列奪回耶路撒冷,發展至今天的中東局勢,都是逐漸應驗聖經預言的現象。將來,以色列還要重建聖殿,然後假基督要前來禁止他們獻祭,立他的像在聖殿的外院,屠殺反對的猶太人,爆發哈米吉多頓大戰,以色列全家悔改歸主,最後主駕雲降臨,復興以色列國,主耶穌要在耶路撒冷作王,統治全世界.那時,這預言才算為全部得到應驗。

25至26節,接續上文來說,這裡所形容的,正是「外邦人日期滿足」之時,也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發展到最高峰之時的現象。那時,因為長期燃燒石油,造成越來越嚴重的環境污染,加上世界大戰所爆發的許多核子彈、各式各樣的炸彈、世上許多油井被破壞和焚燒……等,引致「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」,就是太陽變黑、月亮變紅、眾星要從天上墜落……,正如《啟示錄》七號的「前四號」,和七碗的「前四碗」所形容的,陸、海、河、空,都被污染了。那時,「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」,意思是災難不僅僅臨到耶路撒冷,連全世界所有國家都落在大災難之中.因為環境污染、世界大戰、各種天災,都是世界性的,形成「以前沒有,以後也必沒有」那麼大的災難。主又指出,「因海中波浪的響聲,就慌慌不定」。這樣的形容,是與「地」上的災難形成比對.意思是,不單是「地上的邦國」有這樣的大災難,即使是「海」也不會例外。因為地震、核子彈的爆發、如雨般的彗星……都會造成「海嘯」,巨浪會造成極廣泛的災害。大災難又禍及「天」。主指出,「天勢都要震動」.所說的「天勢」,原文是“power of heavens”,直譯是「天的能力」.這是說,天空的均衡力量失去平衡,好像大大震動,以致各種最大的天災都出現了。那時,世界戰爭所爆發的各種炸彈,造成天空大氣層嚴重污染,污雲高達千里,以致「那日必沒有光,三光必退縮。那日必是耶和華所知道的,不是白晝、也不是黑夜,到了晚上才有光明。」(亞14:6-7)因為雲層太厚之故,以致「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,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.〔一他連得約有九十斤〕為這雹子的災極大,人就褻瀆神。」(啟16:21)主又形容:「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,就都嚇得魂不附體。」意思是,地上人人都知道,還有一個最大的災難要臨到全世界.人們一想起這個必臨的極大災難,就嚇得魂不附體。相信這樣的形容,是指末世時,人人都懼怕爆發「世界核子大戰」。正如今天那些反對核子戰爭的和平示威份子所指出的,他們說:「現今世上各國所貯存的核子彈,已經足夠毀滅全世界二十次。而且歷史又告訴我們,人類所發明的武器,從來沒有一樣是不使用的。」

27節,「那時」,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發展到最高峯之時,整個世界,不論陸、海、河、空都污染到極點;以色列人被殺了三分之二,餘下三分之一被假基督的大軍追趕,來到橄欖山下,在最危急的時候,他們呼叫主耶穌的名,主耶穌就突然駕雲降臨,拯救他們。主耶穌降臨的情景,是「有能力,有大榮耀」。論到主的能力,《聖經》預言「眾目要看見他,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.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。」(啟1:7)又說:「有一匹白馬,騎在馬上的,稱為誠信真實.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。他的眼睛如火焰,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…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,可以擊殺列國.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.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、有名寫著說、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」(啟19:11-16)。論到主降臨的「大榮耀」,主自己形容說:「閃電從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.人子降臨,也要這樣。」(太24:27)意思是,當時大戰所產生的千里厚雲,被主降臨的榮光「劈開」,於是被裂開的厚雲向兩邊挪移捲起,像「書卷被捲起來」一樣(啟6:14)。主耶穌就像「公義的日頭出現」一樣,並且「其光線有醫治之能」(瑪4:2).這樣,全地極嚴重的污染,就被主的榮光一次過「醫治」了;地上所有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中受傷,或生毒瘡的人,都一次過被醫好了。地就好像重新被醫好,或被更新一樣,變成非常美麗和適合人類居住.地上的人都能夠享長壽,像洪水前的人享長壽一樣。(賽65:20)

28節,「一有這些事」,原文的意思是「這些事一開始發生」,主就勸我們當「挺身昂首」.原文英譯是“stand erect and lift up your heads”,是要鼓勵我們不要灰心、乃要勇敢面對任何苦難.因為「還有一點點時候,那要來的就來,並不遲延。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,他若退後,我心裡就不喜歡他。」(來10:37-38)「得贖的日子近了」,意思是形容信主的人,像主第一次來,用寶血買了的一批奴僕一樣.主先以聖靈為「訂金」,亦即是《以弗所書》第一章所說的「質」或「憑據」(弗1:14);同時聖靈也是「印記」(弗1:13),「受印記」的意思是證明這批奴僕是屬於主的。然後主就升天,等到末世時才回來「贖」我們回去。所謂「贖」我們回去,就是完成全部救贖工作,叫得救的人復活被提。因此,我們這批仍然被困在這個敗壞的肉體之內,仍然活在這個敗壞世界裡的奴僕,一看見末世預兆開始應驗,就當明白,主回來贖我們的日子近了,我們不再被敗壞轄制,不再作罪的奴僕了.我們就應當「挺身昂首」,因為我們快要自由了。

29至31節,末世的預兆講完了,但是,為了教導門徒怎樣留意主再來的逼切性,主耶穌再講「無花果樹復活」這個比喻,作為所有預兆的準確「里程碑」。請讀者注意,主指出,當「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」發芽的時候,就是「夏天近了」.既然夏天來了,所有樹都發芽,為甚麼主在這裡特別提及「無花果樹」呢?原來主早在13:6-9節那裡,已經講過一個「無花果樹不結果子」的比喻.為要指出,主出來傳道三年,以色列人還是不肯結出悔改的果子來。聖靈藉著眾使徒,在四圍各地廣行許多神蹟奇事,又更廣泛地傳福音給各處的猶太人,正如《使徒行傳》所記載的.可是,猶太人決絕地拒絕福音,並且殺死司提反、逼迫教會、多多行惡、並不悔改。結果,以色列這棵無花果樹,就在主後七十年,被羅馬大軍將他「砍下來」,以色列就再度亡國,四散列國。然而,主也知道,雖然那時以色列人不肯悔改,但等到末世時,以色列終必全家悔改得救(羅11:26).因為先知書早就預言以色列會復國,並且最後在主再來之時,會復興成為世上最強大的國,有主耶穌作王,統治全世界。(參結36:17-22, 但7:22)所以,在此主再度用「無花果樹發芽」來比喻以色列復國,雖然這棵「無花果樹」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大軍「砍了下來」,只剩下「樹根」,卻在1948年5月14日仍然會「發芽復活」,即以色列復國。這棵無花果樹不但發嫩長葉,而且還長出非常繁盛的枝子和葉子來麼?看情形,這棵無花果樹最後結果子的時候快到了,他們終必照著聖經預言,全家悔改歸向神。我們看見這一切事成就,豈不應該「挺身昂首」,預備迎見我的神嗎?主說:「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,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。」主耶穌快要得國降臨,以耶路撒冷為首都,統治全世界。

32至33節,主用「實在告訴你們」這句話來加強預言的真實性.然後主指出,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」.意思是,主所預言的,其可信性,與舊約《聖經》神所說的話,具有同等權威.主講論舊約律法上的話之時,曾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(太5:18)許多神學家,就以主耶穌所說的這兩句話,作為《聖經》每字無誤的鐵證。主不是一般人,主必定是無所不知的神,因為主說話沒有為自己預備後路,不容許自己說話有小許錯誤。這裡,又讓我們清楚看見,整個天地和其中的一切,都是暫時的,因為有一天都要被廢去;惟獨神的話語,和神話語裡所論及的一切屬靈事物,都要永遠長存,這就是「屬靈路線」的劃分界線了。主用這麼肯定的語氣來強調,主所說的末世預兆必定會成就,表示主必定會照應許回來、世界必定會結束、救恩必定會成就、歷史必定會照著神的旨意流動、神創造萬有和管理萬有的計劃必定會全然成就……。再者,主所說的這段話,其中「這世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」這一句,應該怎樣定義,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.因為這句話規限著主再來的時間。論及以色列復國、末世大戰、主駕雲降臨…等預言,就絕對不是指著主後七十年的事件了。

34至36節,在此,主作出最後兩個勸勉。第一個是勸勉門徒要謹慎自己;第二個是勸勉門徒要時時儆醒禱告.免得所說的災難,忽然臨到他們。其實主的勸勉,是要他們活出真信心,表明他們是得救的,免得主來的時候,他們被留在地上大災難中,不能被提。因為大災難「要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」,卻與得救被提的聖徒無關,因為他們是在大災難之前被提的。真信主,清楚得救的人,必不會「貪食醉酒」,和「被今生的思慮,累住自己的心」。簡言之,真信主的人,必定以主再來的事、屬天的事、永恆的事、屬靈的事……為念,不會以地上享樂的事為念.於是他們就會「謹慎自守,儆醒禱告」,等候主來。但是,一個人若不是真心信主,就不能得救.這樣的人,會在平常的日子裡「貪食醉酒」,過著「黑夜的生活」.主回來的時候,他不會知道,因為他醉了、睡了。《聖經》除了形容「貪食醉酒」的人被留下來,不能被提之外,也形容「心被今生思慮累住」的人被留下來,不能被提。其實兩者的意義相同,因為兩者的心,都是以屬地的事為重,不以屬天的事為重;凡以屬地的事為重者,就被留下在地上,不會被提;凡以屬天的事為重者,就被天上的事吸引,有機會復活被提。「心被今生思慮累住」,「你們要時時儆醒,常常祈求」.「儆醒」的意思是,不沉迷於地上的事;「祈求」的意思是,多多關心主何時再來的事、被提的事、和得到天上賞賜的事。人若「常常」這樣儆醒祈求,才是活出真信心的表現,才可以「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但那些不常常這樣儆醒祈求的人,主指出,必不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因為「那日子」如同「網羅」,忽然臨到他們和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.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.天使要出來,從義人中,把惡人分別出來,丟在火爐裡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(太13:47-50)主再來的日子,事前地上沒有一個人知道,信主的人會突然被提,不信主的人會突然進入史無前例的大災難中,不能逃脫。但那些常常儆醒祈求的人,會注意到主所說的末世預兆,一件一件漸漸應驗,他們就知道「人子在門口了」(太24:33)。

37至38節,路加醫生指出,在這最後一週裡,主耶穌每日都進城,在聖殿裡教訓人.主耶穌從「清早」就在殿裡講道,直講到晚上.所以,在這樣龐大群眾的「掩護」之下,公會無法下手捉拿耶穌。但每夜,主耶穌和門徒卻靜靜地離開耶路撒冷,退到城東橄欖山那裡住宿。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(徒1:12),就是當時的二里路,約等於今天的一千一百公尺,即1.1公里。《馬太福音》和《馬可福音》卻說,主耶穌到伯大尼去住宿(太21:17, 可11:11),但《約翰福音》指出:「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六里路。」(約11:18)當時的六里路,即今天的3.3公里.這是說,橄欖山將耶路撒冷和伯大尼隔開,山的這一邊是耶路撒冷,山的那一邊就是伯大尼。主耶穌和門徒,有時是在伯大尼,馬大和馬利亞的家裡住宿;有時就和門徒在橄欖山那裡露宿,其中最後一晚就是這樣,主和門徒在橄欖山腳的客西馬尼園裡,通宵禱告。

(以上內容主要撮要自主光哥所著《路加福音研經亮光》,詳細研經內容請參閱弟兄著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