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5/07 接待新朋友之道 羅國豪

我們將於本月第三週舉行福音主日聚會,相信弟兄姊妹也正積極邀請身邊的福音對象參加。感謝神在過去多次的福音主日聚會都給我們預備了許多新來賓,甚至連連超出了我們的預期。當新朋友來到教會參加聚會 (特別是第一次的來賓),難免會感到陌生和不習慣,故筆者願意藉這篇分享,鼓勵弟兄姊妹要用愛心接待每一位來賓,讓他們能對教會留下好印象。當然,叫人歸主的是主自己及祂的話,但教會也不要忽略接待新朋友的事,我們當盡心去作,也是為主作見證。

迎接新朋友
第一印象往往十分重要,若新朋友來到這個地方,一進來便看到弟兄姊妹以真摰的笑容迎接他們,精神奕奕的給他們打個招呼,說聲「早晨」或「歡迎你」,相信這對新朋友在感受上會帶來正面的幫助。反之,若新朋友來到教會卻無人接待,弟兄姊妹也表現得冷冰冰,這定必令新朋友對教會的印象大打折扣。福音主日的接待工作固然有預定的事奉人員負責「站崗」,但筆者認為,教會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在接待的工作上有份。在福音主日或佈道會,大家都當特別留意身邊可能出現的新朋友,可給他們親切地打個招呼。除此以外,也可給他們「溫馨提示」,讓他們知道當日的聚會安排及注意事項,並鼓勵他們專心聆聽講道信息。

陪談
會後的陪談工作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每當在陪談時段,筆者看到分佈在禮堂內的不同小組,弟兄姊妹都熱心地與新朋友傾談,這幅為福音齊心努力的畫面,實在令筆者很感動。陪談的主要目的,是希望了解新朋友對剛才所聽信息的回應,或關注他們有否不明白的地方,明瞭他們對信仰的看法;若有在聚會中決志信主的,也祈盼能幫助他們清楚決志的意義,並鞏固他們的信心。另外,也可給他們介紹我們的教會和教會各類型的聚會,讓他們對教會有多一點的認識。即或新朋友願意留下來,除非有迫切的需要,陪談時間也不應太長。筆者認為 15分鐘內完成陪談是較為合適的。還要注意的是陪談員的組合,除了安排切合來賓的年紀和背景的肢體作陪談外,也需留意人數上的比例,約兩三位肢體跟一位新朋友陪談已相當足夠了。若比例太懸殊會給新朋友造成很大的壓力。陪談結束時,也可嘗試邀請新朋友一起禱告,把他們帶到神的面前。

跟進
最後,我們可嘗試禮貌地詢問新朋友能否留下聯絡的方式,以便日後作定期的跟進和關心。適當的跟進和關懷,確實能推動新朋友在日後再次踏足教會參加聚會的。當然,不少得的,是在私禱中為所接觸到的新朋友代禱,記念他們慕道的心。

「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,站立得穩,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。」〈腓1:27下〉

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。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常作準備,以溫柔、敬畏的心回答各人。」〈彼前3:1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