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3/19 【溫哥華靈盈學院】 廖烈康

昨晚筆者收到一位海外信徒的資訊,得知溫哥華的靈盈學院(Makarios Institute for Spiritual Formation Ministries)將與香港的教會及機構舉辦一個「靈命塑造」的課程。有見及此,筆者把原已寫好的牧者心聲抽起,留待下月刊登;現再寫一篇,希望讓弟兄姊妹了解這事,加以防避,亦為這世代守望禱告。

靈盈學院位處加拿大的溫哥華列治文市,由華人牧師魏智健創辦。魏智健前為心理和家庭治療師,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輔導系主任,又曾在香港和海外多間神學院任職婚姻及家庭治療,及靈命塑造副教授。這人是美國聖本篤修院(天主教著名修院)認可的「屬靈導引師」,他所主張的靈命塑造和屬靈導引觀念有濃厚的天主教色彩。據知他自稱深受著名靈修神學家傅士德(Richard Foster)影響。

從網絡資料得知,靈盈學院活躍於加拿大華人教會的範疇。這學院創辦4年半以來,曾開辦很多「靈命塑造」或「靈塑讀經」的課程。由2022年4月起,學院借助互聯網之便,在香港時間的週六上午或平日晚上舉辦一連串網上公開講座及課程。今年4月初,他們將與香港的心聯事工(Mission Reconnect)和旺角浸信會合辦免費公開講座和培訓體驗營;魏智健更親自主講有關「心靈警醒 / Watchfulness」、「直默、意默、題默」等靈修神學課題。這種趨勢說明,他們正致力拓展「香港市場」,要把敗壞信徒的工作打入香港的眾教會。

當然,主耶穌早已提醒我們必有好些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(太24:11);我們面對這些迷惑人的道理,也不要過分希奇。然而我們也不可掉以輕心,對此不聞不問,不加提防。

按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的教導,有些人「不領受愛真理的心,使他們得救」。神便「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,叫他們順從虛謊,使一切不信真理、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。」(帖後2:9-12)「生發錯誤的心」是神對這些「不領受愛真理的心」的人的一種懲罰。我們卻要省察自己,到底我們有信心沒有?有愛慕真理的心沒有?「愛慕真理的心」是信徒抵禦「異端病毒」的「最有效疫苗」。

末世是一個異端橫流的時代。教會必須認識真道、持定真理。保羅提醒我們:「我勸你們:無論有靈、有言語、有冒我名的書信,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,不要輕易動心,也不要驚慌。人不拘用甚麼法子,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;因為那日子以前,必有離道反教的事,並有那大罪人,就是沉淪之子,顯露出來。」(帖後2:2-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