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3/12 【務要「清楚得救」】 羅國豪

「清楚得救」對於每一位基督徒來說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,因為這關乎我們信耶穌的最重要原因。用另一個說法,就是了解自己有沒有得救的把握,在將來人生結束之時,能否進到天家。若你認為得救與否並不重要的話,筆者可以肯定說,你並未「清楚得救」。這個得救的把握不是憑感覺來判斷的,也不是基於信主的年日,而是需要以聖經真理為根據。一個弄不清自己是否得救的信徒,有兩個弊端:一,他可能未真信主,只是以為自己參加了教會聚會這麼久,又會祈禱讀經,便以為自己必然得救。若將來到了主耶穌基督面前,主跟他說:「我從來不認識你!」,那時方知道自己原來一直未曾真信主,蒙騙了自己一生,那份遺憾實在難以形容,只能在天國門外哀哭切齒。二,他可能是真信主,但其信仰定必是胡裡胡塗的,因為連自己得救的把握也沒有,更難有將來得贖的盼望。這會導致信仰生活患得患失,並經常對信仰產生懷疑,使屬靈生命常處於嬰孩的階段。然而,要清楚得救困難嗎?請看以下的經文:

「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,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裡面。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;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。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,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。」〈約壹5:11-13〉

首先,《聖經》清楚地指出神是要讓信徒「知道」自己有永生,這絕非甚麼隱藏艱深的奧秘。當中的關鍵,就在於這人裡面有沒有主耶穌基督。我們會說「得救」對信徒而言是確據,是確定且有憑據,是堅定又清楚的事。神藉祂的話來堅定這應許,《聖經》多處都指出世人能藉著信得救是鐵一般的事實,簡列出兩處經文: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〈約3:16〉

神賜下救恩予世人,是出於祂的慈愛。祂主動拯救我們這班本來注定要滅亡的罪人,甚至作出最大的犧牲也在所不計。人只要透過相信祂,接受祂的拯救,便能得著永生,這是得救的唯一途徑。

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」〈弗2:8-9〉

人得救是出於神的恩典,祂把救恩如禮物般白白的賜給世人。而另一方面,得救是基於人的信,願意接受這恩典,並不是基於人的行為是多好或是多壞。故此,只要我們能真誠實意信祂,便能得救,並沒有其他附帶條件。

「清楚得救」的信徒,更能有信心過得勝的生活,因為撒旦對他的控告已沒有效用,他也確知自己已歸於主,神已赦免他一切的罪,接納他成為神的兒女。若你認為自己已信主,但發覺自己仍對得救的問題不清楚,或是沒有把握。請不必猶豫,盼望你能趕緊向傳道人或團契導師請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