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2/19 【得人的腓立比教會(二)】 廖烈康

保羅在〈腓立比書〉說:「你們的爭戰,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、現在所聽見的一樣。」〈腓1:30〉這話告訴我們,腓立比信徒有一顆不畏爭戰及艱難,且絕對順命的心。

傳福音既是「使命」,又是「命令」。耶穌呼召彼得說:「來跟從我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。」〈太4:19〉由跟從主的第一天起,主便定意要使彼得成為「得人漁夫」,使他為主得人。這也是今天主的門徒和主的教會責無旁貸的事。

為此,使徒保羅以身作則,勉勵腓立比信徒投身傳福音的屬靈爭戰。

保羅所說「從前所看見」和「現在所聽見」的爭戰,前者是保羅等人在腓立比教會建立之初所遇的逼迫事件,當時保羅因趕出使女身上的巫鬼,得罪了腓立比城的貴胄,保羅和西拉更因此被人用棍打、下牢獄;後者是保羅離開腓立比後,仍然在各處多受逼迫,屢遭毁謗,又面對猶太人和假弟兄的苦害、遇海難、陷囹圄,飽受苦楚,這些事情傳到腓立比信徒耳中。然而腓立比信徒不因「從前所看見、現在所聽見」的爭戰而懼怕,反倒從頭一天直到如今,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,這是何等美好的榜樣!你預備好投身爭戰了嗎?何不在主面前為自己訂立傳福音的學習目標,力求進步?

我們可以為操練個人佈道訂立目標。不論信主年日長短,我們也需要在傳福音方面不斷操練和學習。在佈道上稍一疏懶,佈道技巧便見生疏,這是我們所知道的。我們可以訂立一些短期目標,例如堅持在未來三個月內每星期進行一次交通工具佈道,或向某位同事、朋友傳福音;當然亦可與弟兄姊妹組成「游擊隊」,按自己方便的時間和地點出擊佈道,甚至邀約各自的親友聚餐談道;又可參與每逢第二主日或其他時段的出擊佈道。多操練,膽量自然增強,技巧亦趨純熟。

我們又可以為加強講解福音的技巧訂立目標。我們發覺保羅講解福音,很著重把福音的道理傳得全備〈西1:25〉;我們也當把福音真理掌握透徹,融會貫通。現今很多人所傳的福音內容膚淺,流於感性,悟性成份不多。我們卻可透過廣泛閱讀福音單張和小冊子,和一些深入講解福音真理及解答福音疑難的書籍,鞏固我們對福音真理的認識,使我們在傳福音時既能深入淺出,又能以理服人。若有人有意在這方面探究,筆者可協助他們組成讀書會,彼此互勉,竭力追求。

當然更重要的,是我們必須常常為教會的佈道心志及力量禱告。教會是燈臺,若失去佈道的力量,便失去存在的意義。

我們若能看見傳福音是猛烈爭戰,不可能不懇切禱告。因此,願主開我們的眼,教導我們禱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