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2/12 【教會增長與世俗化】 羅國豪

論到【作個得人的教會】,一般信徒甚至教會領袖的焦點都很容易會放在教會人數的增長。其實我們關注教會人數的增長本來沒有甚麼問題,也是理所當然的。昔日的初期教會也曾出現爆炸性的增長,一下子數千人信主加入教會,甚至《聖經》描述「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」〈徒2:47〉。然而,教會在人數增長的方向上,重視的該是「得救人數」的增長,而非單單「聚會人數」的增長,兩者可引伸出截然不同的結果。我們若只談後者,只為「簽到表」上的出席人數添加而欣喜,卻不關注出席者的靈魂及信仰狀況的話,即使最後能達至增長的目的,這卻只是外表上的增長。好像一個麵團發酵使體積變大了,但質量上其實沒有變化,裡頭是虛的。人數是多了,卻令教會名存實亡。

現今普遍的教會都出現衰退潮,參加聚會的人數正逐漸下降,並且變得老年化。各教會的領袖都想方設法去解決這個問題,望能吸引更多人來聚會。然而,教會若只純粹從增加「聚會人數」的方向出發,便很容易陷入世俗化的危機。因為現今流行使用市場學、營銷學、統計學和心理學等方法來分析會眾的需要,從而針對性地提高他們對某些事物的興趣。依靠這種「以人為本」的方式去處理教會增長的問題,或許會得出以下的結論:聚會形式太沉悶、唱詩太嚴肅沒氣氛、聚會時間太長、宣傳單張不夠吸引、教會裝潢不夠豪華等等。若教會針對這些分析結果而一一作出「改變」的話,相信在一段時間內確實能吸引一些人來參加聚會。但同時間,教會就會因著這些改變而變質,只為迎合人的口味而變化,不再「以神為本」,偏離神的心意。這就使教會失去屬靈的特質和能力,與地上的機構無異,甚至淪為娛樂或社交場所。即使再多的人來參加聚會,聚會如何辦得「有聲有色」,會眾只熱衷於享受人際關係、享受唱詩歌、享受宗教的氣氛,卻沒有建立與神的關係。這在屬靈層面而言,實在是沒有價值的,都是草木禾稭的工夫。可悲的是,現已有不少教會為求扭轉衰退的頹勢,只著眼於迎合人的口味而越趨世俗化,引入新潮多元化的敬拜模式、大幅縮短講道時間,講台講論時事趣聞多於真理教導。

教會在地上最重要的責任是傳揚福音,並以真道餵養信徒,將人帶到神面前,確保他們能成為「得救的人」,成為基督身體的一份子。相信以屬靈的「質」為基礎所帶出在「量」上的增長,方為主所喜悅。雖然《聖經》也明言,在末世的時候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教會的光景只會越來越艱難。然而,這也不代表教會可以不思進取,我們當繼續竭力在地上作明亮的燈臺,盡力領人歸主,不偏離主道,不被屬世的價值和潮流影響,作主喜悅的教會,直等主來。
「我必快來,你要持守你所有的,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。」〈啟3:11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