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1/15 【得人的腓立比教會(一)】 廖烈康

今年教會年題為【作個得人的教會.成為主喜悅的人】,我們自然要思想一個問題:「『得人的教會』到底是怎樣的?」雖然聖經從未以「得人的教會」來形容腓立比教會,但仔細默想,這教會為主「得人」的能力,的確是聖經中數一數二的。保羅稱讚腓立比教會說:「從頭一天直到如今,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。」〈腓1:5〉因這教會「從頭一天」起,便是由「真信主」的人組成。她第一位信徒是呂底亞,是保羅所認同為「真信主」的人〈徒16:15〉。

談到「作個得人的教會」,我們必須認定一個方向,我們不是要得大量在信仰上糊裡糊塗的「糊塗人」——他們雖然參與教會多年,也口稱信主,卻仍未重生得救。我們寧可人少,不可糊塗。我們若真要為主「得人」,便該得「真信主的人」。這正是初期教會所走的路。聖經說:「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」〈徒2:47〉

但到底何謂「真信主」呢?在呂底亞而言,這並不是指她聽信了「真福音」,乃是指她「真誠相信的態度」;這「真信」原是「對主忠誠」之意(英譯:faithful)。意思是,呂底亞並非單單「讀了對的聖經、信了對的福音、接受了對的救主」,更是「向主有對的信心」。

這樣,我們便該察驗自己:我信主的心是否夠「真」?我們萬不要自以為自己「讀了對的聖經、信了對的福音、接受了對的救主」,便等於有「真的信仰」。「真信主」不是在道理上,而是在信主態度上。我們是「真信主」,還是「糊裡糊塗地信主」?我們是「真信主的人」,還是「糊塗人」?必須從我們有否每天活出「真信主」的生活來斷定。

比方說,我們認為主耶穌是千萬人中的第一人,祂可愛無比;那麼我們有否每早起床靈修禱告主,在人生每一決定上看重主的旨意,讓主居首位?這便證明我們認識主的愛是否夠「真」。

我們又說罪惡甚為可惡,既虧缺神的榮耀,又大大傷主的心;那麼我們有否遠離罪惡,凡事不給魔鬼留地步?這便證明我們厭惡罪惡、恨主所恨的心是否夠「真」。

我們又說主深愛我們,為著我們捨棄萬有,且死在十字架上;那麼我們有否為了討主喜悅,在各樣大小事上捨己順服,甘心忍受損失?這也證明我們愛主的心是否夠「真」。

呂底亞是腓立比教會第一個「真信主的人」。神從這個「真信主的人」建立了這個「得人的教會」。

我們當知道:我們是怎樣的人,最佳也不過是為主得著一樣的人。人若信得糊裡糊塗,若非神特殊的憐憫,最佳也只不過為主得著一些「糊塗人」;我們若希望得著更多「真信主」的人,我們便當立志作呂底亞,成為一個「真信主」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