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1/08 淺談【作個得人的教會 成為主喜悅的人】 羅國豪

我們在疫情下已輾轉度過了近三年艱難的歲月,踏入新的一年,隨著本地的防疫措施及限制大幅撤減,以及疫情變得恆常化的情況下,相信我們該可以漸漸進入較「復常」的生活。深盼大家在新一年都能重新出發,靈命堅固長進。

今年教會的主題是【作個得人的教會 成為主喜悅的人】,一方面是以教會整體的層面來說,另一方面則著眼於信徒個人的屬靈追求。實在兩者都是相輔相成的,因為教會是由一班信主的人組成,若要教會增長,肯定需要由當中每位信徒做起。反之,若信徒的信仰根基不穩,靈命出了毛病,那整個教會的情況也必然很惡劣。

作個得人的教會
提到「得人」,相信大家都想起主耶穌呼召門徒的一幕。昔日門徒蒙主呼召以先,他們有部份是漁夫,以捕魚為業。他們若要跟從主耶穌,便當捨棄原來的職業,完完全全的跟隨祂。他們由原來作「得魚」的人(屬地、屬物質、短暫的)轉為作「得人」的人(屬天、屬靈、永恆的),領人認識福音並歸向主。教會是由一班屬神的人所組成的群體,是屬於神的。按《聖經》所描述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也是基督的新婦,要妝飾整齊,預備將來獻給主。故此,神在教會裡必然有其心意,而教會則有其當履行的使命。教會不應是個慈善團體,只關注慈善工作;也不應是私人俱樂部,將他人拒諸門外;更不應成為商業組織,唯利是圖。教會在地上一個重要的使命,就是要讓人認識神寶貴的救恩,領人進入神的國度,成為神的子民,作「得人」的教會,叫得救的人數早日添滿。若教會背棄了這本份和使命,那就是在神面前「不務正業」了,將來神必要跟她算帳。在前面的日子,我們盼望能喚醒弟兄姊妹熱切傳福音的心志,以致眾人更重視各樣福音事工,努力為天國爭戰,將純正的福音真理傳揚,領更多人歸主。

成為主喜悅的人
正如前文所說,教會是由屬神的人所組成,每位信徒都是教會的一份子。教會固然盼望能多得人,但也絕對不能「濫竽充數」,只為追求人數增長和表面興旺,卻把假信徒、假師傅帶進教會中。因此,我們更重視教會的「質」;我們相信「量」隨「質」增長才是正確的方向。首先,我們需要傳純正的福音,確保信主的人能不偏不倚地認識主,幫助他們都清楚得救,連繫於耶穌基督,成為真信徒。然而「信主」只是信仰的起點,各人當竭力追求更進深認識主,在真道上下功夫,聽道且行道,靈命漸漸成長。而成為主喜悅的人,更帶出了一個心思,就是不再自我中心,凡事為滿足主的心意而行事。

在未來的一年裡,我們將會在這個主題上有更深入的交通,但願主施恩帶領我們,賜下更多屬靈的福氣,讓這地方能成為「得人的教會」,而當中每一位肢體也「成為主喜悅的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