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12/04 【認識及防備信仰迷惑(下)】 朱鶴峯

繼上月論及「靜觀 / 默觀 / 正念」的問題及危險後,今次讓大家認識「靈修神學」及相關的「屬靈操練」所帶來的迷惑。

早於40多年前,當時被公認為福音派的作者傅士德 (Richard Foster) ,已在其著作《屬靈操練禮讚》(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) 中鼓勵及教導信徒,透過冥想和發夢去親近神及尋求明白神的旨意。他在書中亦鼓勵信徒學習「歸心」 (或作「正心」Centering) 和專注於自己的呼吸,作為靈命增長的方法。雖然此類主張及教導明顯沒有聖經的根據,且與東方異教的秘術有密切關係,惟這書自翻譯成中文後,在香港卻成為基督教其中一本長期暢銷的書籍,甚至被很多教會及牧者推崇,只有少數信仰保守的牧者對書中的主張及教導提出質疑及警告。

時至今日,此類所謂「屬靈操練」的主張及教導,已被神學界包裝成很有學術分量的「靈修神學」,對不少渴望在短時間內有屬靈進步的信徒十分吸引。現在於基督教圈子中流行的「屬靈操練方法」有:「歸心/正心祈禱」、「耶穌禱文」、「聖言誦禱/讀禱」、「聖像默想」、「明陣靈修」、「依納爵靈修」、「泰澤靈修」等,其中大部分為中古時期天主教所流傳下來的靈修方式,當中大多摻雜了默觀及冥想的操練。

綜觀以上所提及的「屬靈操練方法」,其中有幾項與冥想的操練方法極有關聯,現舉例讓大家知道:﹝以下各項的描述只為講解,大家切勿刻意嘗試!﹞
1. 注意呼吸:「先放鬆,然後不斷重複 ─ 吸氣、呼氣。」
2. 重複咒語:「不要分析經文,只需不斷地重複經文中那一個字,或那一句子。」
3. 靜觀默想:「要活潑運用想像,在心靈中重建事件的每一細節。」
4. 頭腦空白:「若有任何心思的打擾,不要刻意對抗或停留在它們身上。注意!最緊要的練習,是要停住你的心思,過於運用你的悟性。」
5. 忘我境界:「最高峯的經歷是完全渾然忘我,這就是所嚮往和神的關係。」

此類「靈修方法」往往只是引導信徒追求個人的神秘經歷,以歡愉的感覺作為靈命活潑增長的指標,但其實是讓信徒毫無防範地操練東方異教或新紀元的冥想,結果令信徒的信仰逐漸變質,不再以聖經為靈修的根據,改以個人內心的經歷為重要,甚至最終不知不覺陷入靈界的迷惑中。

盼望大家能分辨及防備以上所提及的迷惑,不要掉以輕心,忽視當中帶來的危險,更不要心存僥倖去接觸及嘗試。求主保守我們常存分別為聖的心,謹慎自守,遠避迷惑!

耶穌說:「你們要謹慎,免得有人迷惑你們。」〈可13: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