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10/30 【為未來的事奉禱告(一)】 溫漢煊

為明年各樣事奉作出計劃的時候又到了。現時長執會正在商討教會明年的主題,相信各部各團也正在思量並制定未來一年的事工計劃。對於已有相當事奉經驗的肢體而言,事工安排可能跟本年不會有太大差異。對於事奉人手,筆者估計每年各部各團的事奉崗位數目均有逾百之多。不知大家決定是否承擔未來的事工或崗位時,是如何考量的呢?

對於「習以為常」的事奉(即已經擔任多年的職事),大家可能認為沒有甚麼需要考慮便會繼續承擔。對於首次被邀請承擔新崗位的肢體,或許見教會有需要而自己又可以應付,便會欣然接受。對於部份肢體,因著自己個人情況,或是忙碌、或是健康、甚或是靈性,或有考慮不擬繼續擔當崗位性事奉。凡此種種,或向左或向右,大家是如何決定的呢?

大家都知道神看重的不是馬的力大、不是人的腿快。考慮未來事奉方向時,我們的決定若只憑自己的經驗和恩賜、或憑人的邀請或意見、又或憑事工的需求,相信會忽略最重要的決定基礎 — 神的心意。筆者想起〈箴言〉的勸勉: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。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〈箴3:5-6〉既說一切所行的事,那麼,在事奉的考量上,豈不更當認定祂嗎?無疑,神是樂意帶領我們前面事奉方向的。因此,專心仰賴和認定祂,就肯定不倚靠自己。如此,種種環境或個人的因素,都不是最優先的考量。神要事奉祂的人完全信靠祂,不看自己而單看神,認定神是我們事奉的對象,甘心樂意順服祂的帶領。但我們今天如何實踐這個教訓呢?

在承擔事奉的「前、中、後」各個階段,我們都應切實禱告、交託並尋求祂,這是我們十分需要學習的功課。其中為著個人的事奉,我們更需要的是自己退到隱密處,安靜等候神。我們不要只把祈禱看成決策過程中的一個步驟,卻要尋問神的心意,並願意捨己順服神的帶領。盼望大家在回覆教會是否繼續承擔事奉崗位、又或為事工策劃時,先著實禱告。至於如何透過禱告知道神的帶領,下月再與大家交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