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09/25 【擘餅聚會的參與】 溫漢煊

擘餅聚會無疑是我們教會最重要的聚會,因為這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。「……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,說: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。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『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。你們每逢喝的時候,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」〈林前11:23-25〉主清楚說明擘餅聚會的目的,是為了記念祂,圍繞的內容都是與主的愛和救恩有關。所以,擘餅聚會所著重的是為了主,不是為我們,是讓主享受我們的記念和敬拜,而並非為我們得著甚麼領受或教導。因此,若有肢體分享的內容或詩歌不是在記念主的範圍內,例如鼓勵人傳福音、教導人行事為人、分享人如何幫助自己等等,教會長老有責任即時終止有關分享,讓聚會回到記念主的目的上。當然,被提示的肢體也不應太介懷,留意日後擘餅不再分享類似的內容便可。

我們各人應該如何參與擘餅聚會呢?主耶穌既為我們受苦、流血、捨身,因此,凡清楚得救的肢體都應一同參與擘餅聚會。或許有些肢體認為自己靈性不好,故不太願意參加擘餅聚會,筆者勸勉這些肢體更要努力參與。雖然擘餅不是為人設立,但聖靈卻常常透過擘餅聚會感動人經歷主的愛,因而靈性得到復興。

另關於聚會時分享與否的問題,假如我們長年累月,每次擘餅聚會都不作分享,只默默的參與,相信這現象也不是主所願意見到的。筆者鼓勵參與擘餅聚會的肢體們,好好預備自己,平日多默想主愛,在主日參與擘餅聚會前自潔,並順著聖靈的感動分享,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分享。當我們在擘餅聚會中想到主愛我們,為我們捨己,就更需要學習表達思念主的情懷。聖靈是十分樂意感動我們的,只要我們學習放下自己個人的感受和習慣,向主坦然,相信神會感動多人起來分享。

最後,筆者不厭其煩的提示一下,大家在擘餅聚會前應早些到達會場安靜自己,在聚會前15分鐘,教會盡最大的努力保持會場安靜,不單是讓眾人可以靜候主前,更重要是表示我們整體對主的尊重。為此,請各參與擘餅的肢體們,務必在場內保持肅靜,如有要事需與別的肢體商量,請一同離開大堂才作傾談。盼望我們在各方面都預備得好,將最好的敬拜和思念,透過誠心實意的分享、禱告、歌頌和讚美,讓主享受在我們中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