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06/26 【無定人生的標竿】 溫漢煊

今天世人常常嗟嘆疫情反覆,影響生活及工作的各方面,就是我們這些不只在今生有指望的信徒,也有感到人生無定的時候。然而,屬神的人活在世間,到底應如何看世情、處世事和對世人呢?傳道書的作者對世界有著深徹的認識,他個人的閱歷更是無人能及;但在他那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的智慧中,他對世事人情的總評竟是「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」〈傳1:2〉為何有這樣消極的說法呢?他解釋時,反問一句「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」〈傳1:3〉屬神的人實在應該知道,單指盼在「日光之下」的生活,不會有真正的盼望和益處,「人若望地,只見黑暗艱難」,這也是我們所知道的。

雖然如此,面對疫情持續的反覆,我們的靈性是否又跟著它不斷起伏呢?世事無奈叫人嘆息,我們的心是否就失去了在聖靈中的喜樂呢?遭遇生活種種的不如意,我們事奉的熱誠又是否就此被消磨後退呢?受到返聚會的一些外在限制,我們到神面前的心是否也變得可有可無呢?親愛的弟兄姊妹,不要忘記我們在今生只是客旅、是寄居的,不要因為糾纏於那短暫多變的人生,而影響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,甚至失落了主耶穌所要我們得著的。

從不信者的角度,保羅信主後的人生可謂乏善足陳,但在我們信主的人,都會承認他實在是蒙大恩的一代使徒。他同樣面對無定的人生,他經歷的捨棄和苦難,更不是我們所能相比。然而,細讀聖經,相信不難發現保羅並沒有被無定的人生攔阻他去打當打的仗、跑當跑的路、守當信的道。甚或,當他的屬靈生命大大被神使用,他還是這樣看自己的人生: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,總要存這樣的心;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,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。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,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。」〈腓3:13-16〉明顯神不單願意保羅得那獎賞,也願意我們信徒都存得這獎賞的心。

對於那些因為世事而被攔阻到神面前的人,不要看錯了,魔鬼常用千方百計要迷惑我們,目的只是要我們遠離神,並以別的標竿成為我們人生的盼望。信徒若能持定主所要我們持定的,那怕面對人生起跌、風雲變幻、疫情反覆,我們都不至迷失方向。願我們多從聖經思想甚麼是我們人生的標竿,我們又當如何過地上的日子,以討神的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