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05/22 【身心靈參與崇拜聚會】 溫漢煊

我們的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已有一個月,不知眾肢體參與聚會的實況如何?筆者所指的,不是有否出席聚會(不論實體或直播),而是大家的身心靈如何參與。隨著政府放寬了防疫規定,大部份肢體現在都可以出席實體聚會了。因此,若有肢體可以出席聚會而不出席,我們就為你擔心,不知道你有甚麼不得已的原因,攔阻你參與實體的崇拜聚會。

從歷史看神的心意,不論是在舊約的節期或新約教會的聚會,神都願意召聚屬祂的人一同聚合參與。在詩篇和保羅的書信中,我們也看到其中的聖民和聖徒是如何渴望能親身與屬神的人聚集。今天,無論面對何種處境,願我們都能靠主克服難處,盡己力參與實體聚會。

然而當我們出席實體聚會,不知我們內心對聚會的感受如何?比較實體和直播聚會,參與直播無疑在時間運用上較具「彈性」。但我們想想昔日的以色列人,神要他們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參與各類的節期活動,他們要付上的是何等大的代價?但從某些詩篇作者所寫的話,我們會稍為看到他們那顆渴慕敬拜神的心,例如〈詩43:4上〉記載「我就走到神的祭壇,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。」作者以到神面前為心裡最喜樂的事,因為神是他最喜樂的神。

另外,當環境不效力的日子,大衛在〈詩63:1〉記述他的禱告說:「神啊,祢是我的神!我要切切地尋求祢……我的心切慕祢。」在今天的環境,我們誠然面對不少困難,但我們的心到底放在哪裡呢?在疫情下?在艱難中?在安舒的家中?還是「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,我渴想祢」?我們參與崇拜聚會的同時,要為自己的心禱告,求主不但開我們的眼,更開廣我們的心。

我們不單要身體和感受都預備好,更要看重的,是有否憑信來到神面前,與眾肢體一同敬拜和領受神的話。大衛在〈詩63:2-3〉繼續他的禱告說:「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祢,為要見祢的能力和祢的榮耀。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,我的嘴唇要頌讚祢。」這是對神的信心和盼望。

每次我們出席崇拜聚會,不應該是由於因循,或是習慣了與肢體們一同聚會這活動,乃是相信神在我們中間,當我們一同以心靈和誠實敬拜,按主的吩咐來記念祂,一同將祂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之時,我們相信祂會悅納。

我們又盼望神對我們講說話,讓我們認識祂自己,也認識祂的能力和榮耀、信實和慈悲、公義和憐恤……,並透過神的話,我們能真知道祂。這是我們參與崇拜聚會的目的。惟願我們的身、心、靈都預備得好,就更能體會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