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04/24 【疫情「試」人心(二)】 溫漢煊

上月論到「人」在疫情中,我們或許有時遇到試探,例如在參與主日聚會的態度上,我們要察驗自己裡面敬虔的心如何。願我們在主面前多思想禱告,順服聖靈的帶領!除了試探,反覆的疫情確實成了不少信徒的「試煉」,俗語謂「抗疫疲勞」,相信其中一個使人厭煩的原因是長期被折騰。疫情一波過去、一波又來,兩年多過去了,仍未見盡頭,無論是病患憂懼、經濟問題或被困的日子都如是。昔日有人說「英雄最怕病魔纏」,今天恐怕是「世人最怕疫情磨」。然而,我們這群屬神的人是否仍然相信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呢?」難道「萬事」不包括疫情這件小事麼?若果真如此,我們的益處又何在呢?誠然,人在疫情中,不可能憑肉眼看得清前面的景況,我們只能憑信看前路,筆者查考聖經,有感對信主的人來說,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;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〈箴17:3〉,人能「得益處」,常在於經過難處或試煉,更深認識神,同時,也更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屬靈光景。

試舉約瑟為例,他年少被至親的兄弟出賣;一波過去,到了波提乏家裡,看似人生曙光再現,不料第二波又來,他被主母誣告入獄;在獄中又見機遇,他為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解夢,看似又有一線生機,殊不知他又被官復原職的酒政忘記了。我們試想,這幾波的非常際遇,對約瑟而言,每次都可以將他打入人生的谷底;然而,在波瀾起伏的難處試煉中,約瑟那種積極的生活態度,顯明了一個事實——艱難的際遇並沒有將他打進谷底。從他日後高升為埃及的宰相,並他對兄長們說的話——「約瑟對他們說:『不要害怕,我豈能代替神呢?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』」〈創50:19-20〉我們可見,他看昔日經歷長時間的磨煉,並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都認定中間有神的美意。長期磨難的日子,並沒有使他有抗「難」疲勞,更沒有使他得罪神。屬靈的眼光,讓他看到神在掌管萬事。我們今天的疫情際遇,世人也一同經歷,大家都在疫情中;然而,那與弟兄迥別的約瑟,他所信的神,也是我們的神,問題是,我們是否與世人迥別呢?

盼望在前面的日子裡,面對疫情或其他難處,都「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,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〈彼前1:7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