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12/05 可13章14至37節

14至20節,主耶穌在預言末世兆頭之時,說:「你們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,站在不當站的地方(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)。」主特別要我們「會意」,暗示敵基督要「行毀壞」,發動末世大戰;「可憎」是將他「可憎的像」放在以色列聖殿外院,強逼他們敬拜。這些事發生,就是「敵基督」要全面顯露出來。「那時,在猶太的,應當逃到山上……也不要回去取衣裳」,敵基督發動閃電襲擊,是要徹底消滅以色列。所以,主警告猶太人趕快逃到山上,連回家拿一些必須品也沒有時間。「當那些日子」,最悲慘就是那些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母親,因為沒有帶備嬰兒用品,逃走時很悽涼。如果遇到冬天,就不夠衣服穿。這是爆發史無前例最大的災難,相信是毀滅全世界的核子大戰。若不減少那日子,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;「只是為主的選民」,那日子必減少了。這就是神控制著這場「核子大戰」,不會讓它打足三年半,證明神沒有丟棄以色列人,給他們最後的機會悔改。

21至23節,那時,「假先知」會到處推介「敵基督」,認為牠就是再來的「基督」。因為一切「攔阻」已經除去,牠就可以全然顯露出來,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。猶太人向來要求神蹟,藉以證明甚麼可信,甚麼不可信,所以他們就被敵基督和假先知欺騙了。主耶穌用很重的語氣說:「你們要謹慎。看哪,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」,可見主最擔心的末世兆頭,就是敵基督和假先知的大迷惑。主提醒信徒,主在馬太福音24章27至28節更提醒我們,若有人對我們說基督在曠野、或在內屋中,我們都不要信,主的意思是,基督再來,不是從地上出現的;而是從天上駕雲,在極大的榮光中降臨的,這就是「閃電從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」的意思。憑這一點,就可以分辨出誰是假基督了。「屍首在哪裡,鷹也必聚在那裡」是指鷹吃屍首,列國大軍也必照樣聚集到以色列,要分奪被打敗的中東列國之財富。

24至26節,「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,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勢都要震動。」這就是啟示錄中的「第六印」,主說出這現象,是要告訴猶太人,留意基督從天降臨之前,是「大災難」發展到最高峰,有很明顯的「天勢改變」現象,那時並不需要任何人教導,說基督在這裡,在那裡。地上萬族在那時都要哀哭,因為萬族中沒有悔改信主的人親眼看見主降臨,就非常後悔和懼怕。惟獨以色列選民要全家悔改得救,所以主將他們從世界各地招聚回來,進入「千禧年國度」,主就在耶路撒冷作王,統治全世界,以色列得著大復興。

27至32節,在那日子,主耶穌要差遣天使,把神的選民,從四方、從地極直到天邊,都招聚了來。在馬太福音記載主說:「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唯獨父知道。」(太24:36)這話並不代表主不准我們研究教會何時復活被提;主的意思是要我們警醒,因為主隨時都會回來。主不准我們知道「那日子,那時辰」,因為太準確知道就不會警醒。主在這裡便教我們觀察「無花果樹」何時發嫩長葉,就推測到夏天近了,主也願意我們知道「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。」,主又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世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。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」這既是指主的預言,也是指《新約聖經》,所以,主將自己的預言,與舊約眾先知的預言看為同等權威,都不能廢去。挪亞進入方舟之前,人們還是「照常吃喝嫁娶」,暗示沒有任何跡象可以猜到大災難會來臨;「教會被提」之前也是這樣。如果教會是在「災中」或「災後」被提,那就有災難的跡象可以根查,預測到被提的日子了。但主明明的說那日子沒有人知道,我們也相信我們蒙恩得救的信徒是災前被提的。

33至37節,主耶穌在本段提醒我們「要警醒」,就是在那日子要來之先,我們需謹慎和祈禱,原因是我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,這便說明「那日」與我們關係重大。主耶穌就以一個比喻加以解說,「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,寄居外邦,把權柄交給僕人,分派各人當做的工,又吩咐看門的警醒。」比喻中的主人就是神,主人把權柄交給僕人,正如神將屬靈的權柄賜給教會,每個肢體都是各按各職在教會作工,「看門的」就是牧養教會的「守望者」。不論肢體或守望者,事奉都必須謹慎和警醒,無疑因為主人沒有告訴僕人何時會回來,或晚上,或半夜,或雞叫,或早晨。但在漫長的等候中,僕人對主人的託付絕不能掉以輕心,正如在馬太福音24章,主耶穌是會查問「誰是忠心見識的僕人」,縱使主人不在,忠僕仍會謹遵主人吩咐來服侍,按時分糧給所管理的人,關切家裡的人的需要。不但如此,我們的服侍不是靠自己,乃是仰望神、倚靠主,因此,我們的責任是謹慎警醒,作工能力則是由祈禱倚靠神而來。相反,我們若以為主會遲回來,雖然知道有一天要向主交賬,但自己仍然失責,當主忽然來到,看見我們睡著了,結果就如馬太福音24章所記:「在他想不到的日子,不知道的時辰,那僕人的主人要來,重重的處治他」。

(註:如需詳細了解末世論,請參閱主光哥所著《啟示錄研經亮光》及《路加福音研經亮光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