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11/28 節錄《介紹魔鬼的歷史和工作(一、二)》 溫漢煊

【以下所有內容節錄自吳主光弟兄在《整全報》刊登的文章。】

一般人一想到「鬼」,就錯覺地以為牠是大能的、無所不知的、極其可怕的、無法抵擋的……,所以人人都怕鬼。其實如果我們將全世界所有鬼故事綜合起來,我們就明白 ─ 若總括「鬼」的所有模樣,就顯示出一個道理,牠們都是腐爛的、醜陋的、不能自保的、無能的、失敗的、怕光的、死後痛苦的……。若從聖經的角度來看,聖經從未說過「鬼」是可怕的,但聖經卻說:「落在永生神的手裡,真是可怕的!」〈來10:31〉。……

然則,對於「鬼魔」,我們應該存甚麼看法呢?其實最準確的看法,就是將全本聖經所有關於「魔鬼」的經文都搜羅出來,加以研究,就可以清楚看到「鬼」的真面目了。聖經記載關於魔鬼的經文不算太多,研究起來並不算太困難。……

所以我們若要勝過魔鬼,不需具有甚麼法力,只需要不打開心門 ─ 不開放自己的自由意志就可以了。讀者應該記得,「耶和華對該隱說:『你為甚麼發怒呢﹖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﹖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﹖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』」〈創4:6-7〉神形容「罪」像一隻伏在門前的「鬼」,需等待人「開門」才可以有所作為;所說的「門」,當然是指人的「心門」─ 自由意志。只要人「不開門」,魔鬼就是有天大的本事,也無所施其技;人若不肯「開門」,就是全能的神也不能(或說,是不願)強行將它打開。……

聖經稱魔鬼製造的一切誤導人的道理為「迷惑」;所謂「迷惑」,是指一種掩眼法 ─將虛假成分夾雜在真實的道理中,造成欺騙人的謬論,叫人離開真理,偏向虛假道理。假如有一天你目睹一個恐怖的鬼魂,你大可以揭發牠的虛假 ─ 牠的身份不是已離世的故人,而是犯罪的天使;牠的能力是虛的,只不過是掩眼法;牠的恐怖外貌是假裝的,不過是為哄嚇人而已;牠所說的是假話,牠從來就未說過真話……,一切顯現在你眼前的都是假象,所以魔鬼必不能害你。

根據〈啟12:9-10〉,魔鬼在世上所能做的工作,就只有「迷惑」和「控告」。「迷惑」是說,魔鬼只會用虛假的道理來欺騙人;「控告」是指魔鬼常常試探人,叫人犯罪,然後到神面前控告人。因為牠不能直接殺人,所以就借神的刀來殺人。另一方面,真理的聖靈在歷史上所做的一切工作,就是揭發魔鬼的假冒,將屬天的一切真實告訴人,叫人不要中魔鬼的詭計。其實魔鬼在歷史上所能做的,就只有「迷惑」和「控告」而已。神不准魔鬼用能力來直接害人,除非人同意開放自己的自由意志,否則魔鬼就無所施其技。為此,魔鬼要進行「迷惑」,騙得人的自由意志和認同,才能陷害人。再者,神既不准魔鬼用能力直接害人,魔鬼就要「試探」人,叫人犯罪,然後才可以「控告」人,借神的刀來殺人。魔鬼只用這兩「招」,就能將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打倒,讓牠自己作「世界之王」了。……

再說,魔鬼的「迷惑」手段,少不了利用「邪靈」和「邪術」造成虛假的幻象。人在幻象中被騙,以為魔鬼是神,就會拜牠,甘心情願將自己獻給牠。所以我們不要以為,一見到神蹟奇事,就證明是真的;其實我們眼睛所能察覺的很有限,我們隨時隨地都會被自己眼睛所見的欺騙;尤其對於靈界的事,我們甚麼經驗也沒有,怎可以單憑自己眼見,就證明一切呢?所以神賜我們聖經真理來幫助我們,叫我們能分辨真偽。我們無須懼怕魔鬼的能力,但我們卻要害怕魔鬼的智慧,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單憑自己的智慧,就可以勝過魔鬼的迷惑,所以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」。〈約壹5:19下〉但我們靠著神的智慧 ─ 聖經,就可以勝過魔鬼的智慧,粉碎牠的迷惑。……

(全文可參閱以下網址:http://cl-ministry.org/2008/06/01/654/ 及 http://cl-ministry.org/2008/08/01/643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