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10/17 可9章38節至10章12節

9章38至40節,使徒約翰的性格是原本是很容易衝動,見到不合己意的事時,便會發出很大的反應。這次他看見一個人奉主的名趕鬼,他就連同其他門徒禁止這人,因為這人不跟從他們。約翰認定奉主耶穌的名趕鬼的人,都應該與十二門徒是同一個團隊,因為只有他們才是跟隨主,他們的跟隨者才有權柄趕鬼,其他人都不能奉主的名趕鬼。但他若以主耶穌為首,他在禁止那人之先,便應請示主耶穌。顯然出他看重了門徒的身份和組織,過於主的旨意,不難理解他那種惟有十二門徒獨尊的心態。但主耶穌卻回應他說:「不要禁止他,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,反倒輕易毀謗我。不敵擋我們的,就是幫助我們的。」主認為不要禁止這人,祂回應的重點不是人是否跟從人,這些都只是組織或派別層面,主看重是這個人的屬靈層面。這人能奉主耶穌的名趕鬼,他就應是信奉主名的人,縱使在他不在門徒的團隊內,在屬靈的層面,他也是屬神的人。主指出不敵擋他們的,就是幫助他們的,就是說明人沒有與我們為敵,我們就不應與他們為敵。有如今天眾教會雖然並不屬同一個「地上的組織」,但眾教會不應因此便彼此排斥、互相攻擊。眾教會的敵人只有魔鬼。甚或眾教會在行政體制或部份做法不盡相同(當然不涉及基要真理),眾教會因著同有一個指望、一主、一信、一洗、一神,我們在屬靈層面上便是主的身體,當互為肢體。

9章41至42節,本章36至37節中提到接待小孩子的教訓,現在主又再延續接待主內肢體的教導,如上文所述,主耶穌看重的是屬靈的關係,而非地上的組織體制。因此,凡因信徒是「屬基督」,便給信徒一杯水喝的,主清楚指出這給水信徒喝的人不能不得賞賜。「屬基督」是主極為看重的關係,正面而論,因主的緣故而善待「屬基督」的人,甚至只是小如一杯涼水的恩惠,主也必然報答他。相反,主耶穌嚴嚴的指出,凡使這信主的一個小子跌倒的,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,扔在海裡。信主的人便是「屬基督」的,如果有人絆倒「屬基督」的人,以致這人離開基督,縱使這信主的人只是一個小子,那絆倒這小子的人就有禍了!他是犯了罪,並且主用了最強烈的比喻來說明這等罪的嚴重性,就是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,扔在海裡,這樣的後果要比絆倒人的後果還輕。

9章43至48節,主耶穌又提出嚴厲的警告,倘若有人因手、腳、眼犯罪而跌倒,就要把它砍下除掉,目的就是不要犯罪,以致被丟在地獄裡,當然這是突顯地獄的可怕。地獄是人在死後所要受刑罰的地方,「地獄」這個名字原來的意思是「欣嫩子谷」,這地原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個山谷,按歷史背景,所羅門曾在欣嫩子谷建祭壇,敬拜假神摩洛。其後約西亞王在摧毀敬拜摩洛的行動中,把廢物丟進其嫩子谷。從那時候開始,人便將垃圾廢物都丟進那山谷中燒毀。因此,欣嫩子谷的目的就是為了信仰的潔淨。那裡的火燒毀了一切污穢的垃圾,這裡的「火」含有潔淨的意思。主耶穌便指出「在那裏蟲是不死的,火是不滅的。」這是審判刑罰的象徵意義,人當懼怕及小心屬靈上的跌倒。

9章49至50節,「必用火當監醃各人」,經文註有古卷在此有“凡祭物必用鹽醃”,鹽的其中一樣功能本是用來防壞、防腐,具有潔淨的特性,同時火也有煉淨、潔淨的意思,因此,「必用火當鹽醃各人」就是屬神的人將自己獻給神,必須是聖潔的。主耶穌說:「鹽本是好的,若失了味,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?」廣義而言,「鹽」是比喻信徒的屬靈生命氣質,倘若信徒失去了應有屬靈生命氣質,就是生命變了質,便不能在世上發揮屬靈的影響力,變成無用了。因此,主耶穌勸勉門徒說:「你們裡頭應當有鹽,彼此和睦。」只要門徒裡面有著主那種屬靈生命的氣質,門徒就不會再彼此爭論誰為大,並且能彼此和睦。

10章1至12節,主耶穌來到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,祂又照常教訓眾人。有法利賽人又來試探主,這次他們試探主的內容是涉及人是否可休妻,他們希望主說出違背摩西律法的話。但主的回答卻是用問題方式問他們說:「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?」他們要從摩西律法找出控告主的把柄,反倒被主問他們摩西律法的規定。他們只抽取摩西其中一句話,就是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。但他們卻有解說這話的背景及應用,主便指出摩西是為他的心硬,所以寫這條例給他們。這話其實不是命令,其實是因為他們拒絕神的旨意,因此,衡量利弊之下,摩西是勉強準許他們休妻,容忍不代表贊成。主進一步解釋神真正的旨意,就是起初創造的時候,神造人是造男造女。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既然如此,夫妻不再是兩個人,乃是一體的了。所以,神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。婚姻是由神親自設立,其中的婚約是一種神見證的屬靈關係,是神對人倫家庭關係的基礎,二人的結合是成為一體,這是一種神聖不可分割的關係,人人都當尊重,甚至主耶穌以婚姻夫婦的關係來比喻基督和教會的關係,可見神對婚姻關係的重視,人又豈可隨意終止。我們看到主回覆法利賽人的方法是沒有與他們糾結在律法的字面,而是返回到婚姻的精意,他們也不能從主的回答中找到控告祂的把柄。但當門徒問主這事時,主便清清楚回答門徒:「凡休妻另娶的,就是犯姦淫,辜負他的妻子;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,也是犯姦淫了。」婚姻中的任何一方犯姦淫,包括離婚另娶,便是違背了盟約,不單辜負了配偶,更是犯罪得罪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