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10/17 【阿布扎比宣言】 廖烈康

近日從別堂的弟兄收到一個信息,再次勾起了筆者對天主教推動大合一運動的關注。信息是關於一個名為「促進人類兄弟情誼高層委員會」的新成立機構(Higher Committee of Human Fraternity);這機構是根據2019年2月4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簽署的《人類兄弟情誼文件》成立的(Document on Human Fraternity/又稱為「阿布扎比宣言」)。這份文件由天主教牽頭倡議,連同五位穆斯林、一位猶太拉比、兩位天主教羅馬教廷的成員及一名聯合國官方成員(非宗教代表)共同簽署。這委員會倡議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建立「亞伯拉罕家族屋」(Abrahamic Family House),預計於2022年開幕,是一個有教堂(天主教的「聖方濟堂」)、清真寺和猶太會堂的「共享空間」,期望成為進行跨宗教對話和交流的平台。正當新冠疫情發展得如火如荼之際,他們又於去年5月14日舉行了「祈禱守齋日」,呼籲各宗教放下歧見,共同「祈禱守齋,為世人的益處呼求天主」。

其實天主教向來熱衷於這種呼籲和推動,她是「教會合一運動」和「普世宗教合一運動」的始作俑者。按照聖經的預言,她就是「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」的「大淫婦」〈啟17:6〉。最終她要聯絡普世主要的教會及宗教,建立一個「世界性單一宗教」。現今普世價值觀推崇「融和、合一」,這正好迎合世界的口味。當全世界都認為這運動是正確的時候,堅持不與他們結合的基督徒便會被萬民恨惡,要準備受苦了。故此耶穌說:「那時,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,也要殺害你們;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。」〈太24:9〉

我們處身在「末世」之中,耶穌所預言的「末期」轉瞬間便要來到。當我們眼見這末世大迷惑的舞臺搭建得越來越成功之時,求主常以使徒彼得的說話提醒我們:

「萬物的結局近了。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,警醒禱告。
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,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
 你們要互相款待,不發怨言。
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,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。」
〈彼前4:7-10〉

求主保守我們的教會,幫助我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