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10/10 配為主的名受辱 羅國豪

想到「廣傳福音」,心裡常想起《使徒行傳》的不同片段,願意透過未來幾篇《牧者心聲》跟大家分享當中的一些領受。

《使徒行傳》的開端承接著福音書的結尾,記述這福音在主耶穌復活升天後,如何被廣傳開去。按當時的客觀環境來說,這福音理應很難得以發展;再者,昔日跟從主耶穌的門徒只不過是一些「無學問的小民」,實難有很大的作為。然而,主的道顯出權柄和能力,聖靈也把智慧和膽量賜給一班使徒,叫這福音在短時間內得著爆炸性的增長,一下子便有三千、五千人信主。雖然如此,這不代表當時傳福音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;使徒們不斷遭受各方勢力的阻撓和逼迫,甚至傳福音的人要被下到監裡去。

當中,筆者認為較深刻的,是門徒在面對這些逼迫時的反應:

「公會的人聽從了他,便叫使徒來,把他們打了,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,就把他們釋放了。他們離開公會,心裡歡喜,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。他們就每日在殿裡、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,傳耶穌是基督。」〈徒5:40-42〉
「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,向司提反咬牙切齒。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,定睛望天,看見神的榮耀,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。」〈徒7:54-55〉

當時,門徒的反應和表現,跟現場的環境成了極大的對比。彼得和約翰面對大祭司和公會的人質問及威嚇,甚至受了皮肉之苦,按理應該會害怕和退縮。然而,《聖經》竟記載他們是「心裡歡喜」地離開,實在令人嘖嘖稱奇,摸不著頭腦。再看司提反,他給大祭司和公會的人證道後,眾人都情緒激動,極其惱怒於他,最後他甚至要殉道,被人用石頭打死。但司提反卻心如止水,且看見了天上的榮耀而不怕面前的迫害。筆者相信這些英勇的使徒和執事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他們以能為主作工,能參與傳福音的事工而感到驕傲,即使遇到逼迫,他們以「配為主的名受辱」而感到歡喜,輕看了羞辱和痛苦。

想到現今許多信徒,往往都很害怕向親友傳福音,更莫說要跟陌生人談道了。估計他們所怕的,無非是別人的眼光,怕遭到人家的拒絕,或是怕被人家取笑吧!但當時傳福音的門徒,所遭遇的難處比我們所面對的大得多,卻能放膽地傳道,更以此為榮為樂,擁有一份傳福音的優越感。但願我們今天都能看見昔日門徒所看見的,勇敢地為主作個傳福音的使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