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9/19 可7章1至37節

1至5節,這段提到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,從耶路撒冷來到主耶穌那裡聚集。相信是他們聽聞主和祂的門徒對群眾的宗教影響力越發厲害,引起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擔心,於是派出調查員前來查看主在信仰上的問題。當他們看見主的門徒中,有人沒有洗手便喫飯。他們就質問主你,祂的門徒為甚麼不遵照古人的遺傳,不洗手便喫飯。馬可特別備註:「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,都拘守古人的遺傳,若不仔細洗手,就不喫飯,從市上來,若不洗浴,也不喫飯,還有好些別的規矩,他們歷代拘守,就是洗杯、罐、銅器、等物。」由此可見,法利賽人將當時涉及「洗」的衛生條例變成了宗教規條。若有人不洗手便喫飯,就等同犯了律法一般。其實衛生條例本身不是問題,每個時代都會有普遍認同的衛生要求。但法利賽人將人的遺傳當作絕對真理,他們死守這些教訓的程度,如同神頒下的律法,骨子裡卻要顯出他們在宗教上自義的地位。

6至13節,主耶穌引用舊約先知的話回應他們說:「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,是不錯的,如經上說,『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他們將人的吩咐,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』」原來遠在約六百年前,神已預言有此等假借冒為善之人,他們要人飯前洗手,並以此為神的吩咐、為敬虔的行為,但神卻明明指出他們的心並非為了尊敬主,他們吩咐人遵守的,也不是出於神,換言之,他們只是假借主名。所以神不悅納他們的敬拜,可見他們的行為在神眼中視為何等可惡。不單如此,主責備他們是離棄了神的誡命,就是最要緊的屬靈原則沒有遵守,卻只拘泥於守著人間的遺傳,後者頂多只是涉及身體上的問題,前者卻得罪神。主又說他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,要守自己的遺傳。主耶穌連續兩次的指出他們的問題,可見他們確實(誠然)是干犯了神的誡命。主還引用摩西的話來印証他們違背律法,就是「當孝敬父母(出20:12)」和「咒罵父母的、必治死他(參出21:17)」,這兩節經文是如此清楚要求猶太人當如何對待父母。然而,這些法利賽人倒說:「人若對父母說,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各耳板(各耳板、就是供獻的意思)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,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,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。」其實明顯他們的動機就是不想供養父母,只是以其他的「冠冕堂皇的理由」來掩飾他們的惡行!他們不單自己如此行惡,還教導別人。

14至23節,主耶穌又叫眾人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都要聽我的話,也要明白,從外面進去的、不能污穢人、惟有從裡面出來的、乃能污穢人,〔有古卷在此有〕〔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〕」。其實法利賽人若肯思想主的話,這個比喻相對不難明白,但他們卻是由裡到外都拒絕主,主耶穌責備他們,原是給他們悔改的機會,然而,是次的「衝突」,卻只進一步加深了法利賽人對主的憎恨。相反,門徒的學問沒有法利賽人那麼好,但當主耶穌離開眾人,進了屋子,門徒反倒問主耶穌比喻的意思。主耶穌認為他們應該明白的,表明這個道理不難理解。祂解釋凡從外面進入的(當然是指食物),不能污穢人,因為不是進入到人的「心」,只是入到人的肚腹,最後落到茅廁裡。這是說,各樣的食物使人犯罪(都是潔淨的)。但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纔能污穢人,就是從人心裡發出各種的罪惡,例如: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,主這一切的惡、都是從裡面出來、且能污穢人。主耶穌的比喻是針對人裡面的屬靈光景,「屬靈的」與「屬物質的」是不能混為一談。猶太人卻將兩者混淆,以為食物也會污穢人的靈魂。法利賽人不強調這些,反倒講那些不怎麼涉及靈性的事,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行不出來,所以,只能叫人遵守一些看得到的表面行為。

24至30節,主耶穌從那裡起身,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,進了一家,不願意人知道,卻隱藏不住。那裡有一個迦南婦人,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,聽見耶穌的事,就來俯伏在祂腳前,她求耶穌趕出那鬼,離開她的女兒。主耶穌卻對她說:「讓兒女們先喫飽,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。」筆者以為這個比喻相比上文提到的食物比喻還要難明白,但這外邦婦人竟然明白主所講的狗是指他們外邦人的身份,她非但不予反駁,反而謙卑回答說:「主阿,不錯,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兒。」她承認自己的不配,但仍求主施下憐憫。她尋求主幫助的態度,與那些原屬於神選民的法利賽人成了強烈的對比,她明白主的意思,但仍懇求,主耶穌便對她說:「因這句話、你回去罷.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。」馬太福音更記載了主說:「婦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,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了吧!”(參太15:28)」一個外邦女子,主讚賞她的信心,其實主那樣對她說話,是讓她的信心顯露出來。從那時候,鬼就已經離開她的女兒。這個婦人便見證了外邦人因信也會蒙主憐憫,相反,以色列人卻因不信主而失落救恩。

31至37節,主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,輾轉來到加利利海,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主耶穌,求祂按手在他身上。主沒有用按手方式,卻領他離開眾人,到一邊去,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,吐唾沫抹他的舌頭,望天歎息,對他說:「以法大(就是說、開了罷)。」那人就能聽能說。主醫治他時,為何望天歎息呢?固然這是向天父的禱告,但筆者以為主耶穌已預知祂治好這個人,而這人卻不肯聽主的囑咐。主因憐憫他而仍施行拯救,祂心裡便向天父表達歎息。主耶穌囑咐他們,不要告訴人。但奇怪是祂越發囑咐,他們越發傳揚開了。他們的不從順應該成為我們的鑑戒,主恩待我們,我們不要將焦點只放在「恩典」上,卻忽略了恩主的囑咐,這些人的傳揚無疑是主所不願意見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