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09/19 關心教會(四)~ 關心「基督的身體」 廖烈康

上次寫「關心教會」的專題時提到,關心教會該由關心自己的靈性開始。當我們有這認識及認定以後,我們便要緊記:「關心教會」乃是「關心教會的全體」,如同關心在同一個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。

在教會中,很多弟兄姊妹彼此間是不認識的,但我們若信我們真的在主裡彼此結連,即使暫未認識,我們也會彼此關心。我們彼此間有「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」〈弗4:3〉,且在救恩中「成了一個身體」〈林前12:13〉。我們已經是「被連起來」,這是屬靈的事實,不需要我們作任何事去彼此結連。但我們既在主的作為下已經「被連起來」,便應該靠主恩力,把這屬靈實際活出來。

因此保羅說:「有誰軟弱,我不軟弱呢?有誰跌倒,我不焦急呢?」〈林後11:29〉不單因為他是哥林多教會的「牧者」及「創辦人」,更因為他與他們同是基督身上的肢體。保羅真正能做到「若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;若一個肢體得榮耀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。」〈林前12:26〉所以,由關心自己的靈性狀況,至關心教會的眾人,是我們所要學習的。這是一種「眼界的開拓」,又是一個「愛的功課」。

在慣常的教會生活中,我們可能都投入在某一個團契內;但團契也不是脫離了教會。作為團契導師、職員,要很有意識地讓團契內的弟兄姊妹知悉教會的事,把教會的家事報告帶到團契中,這是基本要求。弟兄姊妹也需要主動學習留意教會的整體。其他團契有弟兄姊妹受浸、結婚,我是否留意得到?我是否能與他們一同快樂?有團契以外的弟兄姊妹家中遇上艱難,或面臨失業、或是家人患病,我又是否感到與他們一同受苦呢?這當然與我們的「眼界」有關。我們不要只留意與自己同一團契的消息,也不要只顧念與自己相熟弟兄姊妹的情況。其實,同屬一個教會中的弟兄姊妹,任何一人的事也該叫我們感同身受。

如此,這學習又超越了我們的「眼界」了。因為我們常常發現,即使知道弟兄姊妹遇上喜慶,我們未能「與喜樂的人同樂」;當知悉弟兄姊妹忍受苦難,我們又不能「與哀哭的人同哭」〈羅12:15〉。然而我們想到主耶穌,祂是何等的愛教會,甚至「為教會捨己」〈弗5:25〉。故此我們何等需要有主的愛心;又或者說,我們是何等需要常常來到主面前,讓主的愛替代了我們微小的愛心!我們若能活出基督肢體彼此相愛的實際,教會便要大大復興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