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9/12 可6章33至56節

33至46節,當主暗暗退到曠野,眾人看見他們去,又有許多認識他們的,眾人就從各城步行,一同跑到那裡,比他們先趕到了。由此可見,這群人對主看似是很有「興趣」,吸引他們跟隨,但他們是否真認識主,因而信祂呢?我們知道,過了不久,很多人會退去不再跟隨主。同時,原本主耶穌帶著門徒暗暗的退去,是想讓門徒可以有歇息的機會,但現在主耶穌見到群眾,便憐憫他們,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,祂應該歇息而不歇息,不顧自己和門徒的需要,以神的道來供應群眾在靈性上的需要。看來群眾聽道聽到不欲散去,其中單是男人已經最少五千,門徒擔心太晚,如此龐大的群眾在野地裡難以覓食,故請主耶穌叫眾人散開,往四面鄉村買食物喫。他們這樣建議,在人看來實在是合乎情理。但主耶穌非但沒有吩咐群眾散去,更叫門徒供應群眾喫用,對門徒來說,這無疑是個大難題。門徒回應說:「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,給他們喫麼?」按約翰福音6章5節記載,這話是腓力說的,意思是「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,叫他們各人吃一點,也是不夠的。」參考一些背景資料,當時一兩銀子約是一個工人十天的工資,即或門徒有此數額的銀子,也難供應如此數量的群眾。其實主耶穌沒有強他們所難,主耶穌說這話是要試驗門徒,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(參約6:6)。祂問他們有多少餅,他們回應說有五個餅、兩條魚,其實這五餅二魚是一個孩童所有,門徒認為這點點食物分給這許多人,算不得甚麼(參約6:9)。主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的,坐在青草地上,他們就一排一排的坐下,有一百一排的、有五十一排的,連男帶女,相信超過一百排以上。主耶穌拿著這五個餅、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、擘開餅,就遞給門徒。主是將餅魚擘開,放滿了十二個籃子,就門徒拿著十二個籃子將食物分到群眾中間,食物不斷的分出,籃子卻仍然盛滿食物,這明顯是主耶穌所行的神蹟。結果,如此龐大的群眾竟都有得喫,並且喫飽了。門徒就把碎餅碎魚,收拾起來,仍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主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,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,等他叫眾人散開。祂既辭別了他們,就往山上去禱告。其實主是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(約6:15),主行了如此奇妙的神蹟,祂並沒有藉此拉攏群眾跟從,相反,祂獨自離開他們,往山上去禱告。主藉神的道供應他們屬靈的需要在先,又顧念他們身體的需要在後,最後自己退到天父面前禱告。主的榜樣實在藉得事奉神的人學習,我們事奉的方向應是以人的靈性為最優先,但也不忘全人的關懷,但最重要我們要退到隱密處親近神。

47至52節,到了晚上,門徒的船仍在海中,主耶穌從山下來,獨自在岸上。主看見門徒因風不順,意思是船要逆風而行,故他們搖櫓甚苦,為何他們不順風坐船回頭呢?相信他們是要遵主的吩咐而行。人在掙扎中,門徒還不知主在看著,當時夜裡約有四更天,主就在海面上走,往他們那裡去,意思要走過他們去。這明顯是個超自然的神蹟,有些新神學派,認為主只是在淺水的地方行走,不是真的行在水面。但我們在下文看到門徒的反應,門徒知道沒有可能是人在行走,並且他們中間不少是魚夫,見慣風浪,又怎會分不出海和淺灘,更重的證據是馬太福音還記載了彼得知道是主,他便要求主叫他從水面上走到祂那裡去,結果因信不足而下沉,主趕緊伸手拉住他,如果那是淺灘,彼得又怎會下沉呢!其實他們看見有像人的竟然可在海面上行走,他們因認不出是主,便以為是鬼怪,就喊叫起來。主見到他們驚恐情況,非單沒有向他們講責備的話,主耶穌連忙對他們說:「放心,是我,不要怕。」這是適時的體恤,沒有拖延,並叫他們得著安慰,約翰福音記載門徒就喜歡接祂上船。在黑暗中,他們看不清主的樣子,但他們仍能辨別到主的聲音︳不知我們又如何認識到是主。主耶穌上了船後,風就住了,門徒心裡十分驚奇,馬可解釋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,心裡還是愚昧。其實在幾個小時前,門徒親身經歷了五餅二魚的大神蹟,但他們還不真的認識到主,在海上的經歷仍然表現不知所措。其實馬可福音4章的記載,主耶穌已平靜過風浪一次,他們當時就說:「這到底是誰,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。」現在比起之前的風浪還小,但他們仍感到驚奇,門徒在認識主的學習上,說他們愚昧實不為過。然而,我們可能也是如此。

53至56節,主上船後便來到了革尼撒勒地方。靠了岸一下船,眾人就認得是主,大量的病人就擁到主那裡,凡耶穌所到的地方,或村中,或城裡,或鄉間,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,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,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。其實這大批群眾,除了有要得醫治、有看熱鬧,若參考約翰福音,便知道他們中間跟著主,是因吃餅得飽,主知道他們懷著這樣的心思,但祂仍然憐憫醫治中間有需要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