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7/25 可2章1至28節

1至5節,過了些日子,無疑主耶穌的名聲更為人熟悉,當祂再次進了迦百農,大量的人擁擠到祂在房子,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。馬可在此沒有記載主耶穌醫病趕鬼,只記述主對他們講道。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子來見主耶穌,他們因為人多,不得近前。想必他們是盼望得醫治,就把主耶穌所在的房子,拆了房頂,既拆通了,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。我們可以想像得到,他們幾個人需要花多少力氣和時間,才能這樣行,不但如此,拆人房頂需要賠償,又要將癱子在眾目睽睽下,從房頂縋下來,癱子和抬他的人更需承擔怪異的目光和被人議論。他們願意付這等代價,必然是向主有所求,同時也信主有能力幫助這名癱子。耶穌見他們的信心,「他們」包括癱子和抬他的人,他們都是希望癱子能到得醫治,但現在主卻只對癱子說:「小子,你的罪赦了。」當然,在主看來,在神面前得赦罪比起身體得醫治更重要,祂才會這樣說。

6至12節,當時群眾中有幾個文士坐著,他們不約而同在心裡議論,說:「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?他說僭妄的話了!除了神以外,誰能赦罪呢?」文士所說後面兩句確實無誤,但前面兩句則顯明他們不認識主耶穌就是神!雖然他們只是「心裡」這樣議論,但主卻是知道的,祂主動回應他們心裡所議論的,他們這樣議論是因未曾認識主的權柄,主便叫他們想想,對癱子說「你的罪赦了」,或說「起來,拿你的褥子行走」,兩者哪一樣較容易的呢?我們都知道,醫生或許可以使癱子得醫治,但赦罪的則只有神可以,但前者得醫治是人一看便知,但後者卻是人無法知曉。因此,主為要叫他們知道,祂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,便對癱子說:「我吩咐你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!」主耶穌行了一個讓人看得到的神蹟,為要叫他們相信祂有赦罪的權柄。「人子」的自稱在馬可福音書中首次出現,這稱謂表明主耶穌雖為神的兒子(有赦罪的權柄),但祂反倒虛己,成了百之百的人。那人就起來,立刻拿著褥子,當眾人面前出去了。以致眾人都驚奇,歸榮耀與神,說:「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。」然而,那些自認精研律法的文士卻不歸榮耀給神,甚至日後聯同法利賽人要對付主。

13至17節,主耶穌又出到海邊去,眾人都就了他來,祂同樣教訓他們。祂經過的時候,看見稅吏利未坐在稅關上,就呼召他跟從,利未隨即便跟從了主。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,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,因為這樣的人多,他們也跟隨耶穌。稅利在當時是被猶太人鄙視的人,因為他們常用種種手段向百姓斂財,又被視為羅馬政權的管治工具。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主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,就對他門徒說:「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?」他們不是直接問主,卻問祂的門徒,其實他們是想批判祂是一個貪食好酒的人(參太11:19)。同時,他們反對與稅吏和罪人接觸,因為怕會為此沾染污穢(參約18:28)。耶穌聽見,就對他們說:「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」當時不單主耶穌聽見,陪伴主的稅吏和罪人應該也聽見法利賽人和文士那樣惡意批評主,相信他們也會感到難受,卻又不知如何回應,因為他們確實是稅吏和罪人。然而主的回應不單表明了祂的使命,更叫他們得著很大的安慰,在主眼中,他們都是需要關心、醫治和赦免的病人和罪人,表明祂樂意親近他們。

18至22節,當下又有人來挑戰主,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為禁食來問耶穌,祂的門徒為什麼不禁食。他們以禁食為理所當然的宗教行為,就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也是如此,他們言下之意是指責主耶穌不守律法。主首先回應他們的說:「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,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?新郎還同在,他們不能禁食。但日子將到,新郎要離開他們,那日他們就要禁食。」禁食在聖經中常表示人在神面悔改、哀傷和自卑等禱告表現。這裡的新郎當然是指主耶穌,新郎在代表婚宴進行中,喜樂宴會中又怎能禁食。有主同在的日子相對的便是新郎要離開他們的日子,那「日子將到」便是主耶穌被釘十架和復活升天的日子,主的門徒因為祂的離開而憂傷(參約16章),那時他們便要禁食,禱告等候主再來。主又解釋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,也沒有人把新酒放在舊皮袋裏,這種新舊互補互用實不合宜。新布不能補舊衣服,因為新布會將舊衣服扯破。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裡,因為新酒的較烈的酒精會使那因舊而已發硬的牛皮破裂。簡言之,「新」應該對「新」,那是說主的門徒必須對虔敬的生活有更新的觀念,正正就是主耶穌將新約帶來,跟隨祂的人就不再活在舊約的儀文裡。

23至28節,主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。他門徒行路的時候,掐了麥穗。若在平日掐搓麥穗是沒有違反猶太人的律法,但門徒在安息日作此事,法利賽人就以之為大罪,因而責備主耶穌容許祂的門徒犯安息。律法上確實有要求猶太人要守安息日,就是在安息日要休息,不要作工,但目的是叫人專心親近神,不要天天每為世事纏磨,安息日實在是叫人享受敬拜神和得以休息。但猶太人在此將安息日的要求無限擴大,加上很多明細的規條,均已越過神設立安息日的原意。主耶穌引用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在缺乏和飢餓之時所做的事,就是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,他們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,又給跟從他的人吃。安規定,這餅除了祭司以外,人原都不可吃。明顯當時的祭司是樂意給陳設餅給他們吃,因為他們真的飢餓而有食物上的需要,其時只有這餅,給他們吃是何等自然的事。現在門徒肚子餓了,他們就掐了些麥穗來吃,他們也不是要干犯安息日,而是要解決他們的飢餓,這樣他們才得享安息。其實「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」,目的不是叫人死守和被捆綁,而是神叫人安息在祂的供應和恩典裡,人要明白安息的重點意義。所以,人子是安息日的主,說明安息日以祂為中心,祂本身就是安息日的意義,同時,借用今天人的常話,安息日的定義和解釋權都在於祂,因為安息日是由祂設立的,祂是安息日中敬拜的對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