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09/05/03 信仰的考驗 顧茹塵

最近很偶然地聽到一則發生於十餘年前的事,有一對基督徒夫婦因為配偶的病逝,而從此就不去教會、遠離神了。是什麼原因? 不清楚。於是猜測可能是配偶未去世前,他們曾經恆切、努力、又迫切地禱告過,祈求神的幫助。或許在這過程中,好像完全看不到神的慈愛和憐憫。對於他們的祈求,神也好像充耳不聞。 神在嗎? 神聽禱告嗎? 可能什麼也體會不到。所以理直氣壯地向神發怒,離開了神。我想我們會遇見過這樣的信徒,如果你碰上這樣的事情,你會怎麼辦?

另外一則也是發生於多年前的一件事。一位體弱多病的信徒,屢受疾病煎熬,多次從死亡邊緣擦身而過。在深切治療病房中一住就是一個多月,若不是看在他年輕的分上,我想醫生早就放棄了。於是有位基督徒朋友勸勉他,去他的教會靠禱告醫治吧!因為他們教會有許多禱告蒙醫治的事例。這位體弱多病的信徒,被催促的都有點心動了,但他還是審慎面對。他如常地靈修禱告,後來他拒絕了那位基督徒的邀請。你知道原因嗎?他自己見證說:「我相信神絕對有醫治的能力與權柄,但主權在神。如果神要醫治我,不必跑到另一間教會禱告,神才醫治,我不相信神的醫治只在特定的教會中。最後他還說,其實我的每一天都是賺到的,是多得的,我的生命在神手中,多活一天,就是多賺一天。我為每一天感激神,也為神活好每一天。」

你看兩者的遭遇都是困難的,但對神的態度卻截然不同,我想這就是信仰生命的問題。今天有很多人都說相信福音,接受耶穌基督為救贖主。但信錯了方向,以為相信耶穌,就是病得醫治、健康長壽、事業亨通、家庭和諧、父慈子孝。因為神是全能的,又是愛我們的,當然眷顧信他的人。抱著這種觀念來信耶穌的,一旦遇上艱難困苦,就會對自己的信仰感到疑惑,甚至放棄。因為信錯了方向,以致經不起考驗,這是非常可惜的。所以我們要謹慎,常常思想信仰的真正意義是什麼?我們和神的關係是怎樣的關係。我們的確確信神愛我們,也確信祂有絕對的能力和權柄,作祂要作的事。耶穌在地上時,的確行了許多神蹟奇事,但那不是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。祂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。當日施洗約翰在獄中聽見耶穌的所做所為時,他也不免打發弟子去問耶穌:「祢就是我們所等候的那位嗎?」那位是怎樣的一位呢?就是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 …………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。這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,就是耶穌在世工作的高峰。福音的內容:就是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,把我們從與神為敵的狀況挽回過來,罪得赦免,與神重新建立起和好的關係。從此生命的焦點是放在耶穌身上,祂是主,而不是放在解決我們的問題上。我們信靠耶穌是為得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,至於其他的都不再重要。所以一個信了主的人,也會和不信的人一樣遇上疾病、痛苦、失敗 ………… 所不同的是,我們知道有天父與我們同在,我們有能力去面對那些困苦、疾病 ……… 弟兄姊妹,如果我們的信仰只是求神為我們解決今生的問題,而不明白我們與神之間的真正關係,我們的信仰就會變得非常脆弱了。祈求天父幫助我們,真正明白耶穌基督怎樣為世人成就大事,而不要只專注於求神解決日常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