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聖經是「天下奇書」,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著作,人世間再沒有任何文學作品能與聖經相比。聖經到底是甚麼?有甚麼奇妙之處?你認識有多少?

一、聖經的作者宣告

  聖經自稱是出於一位無錯誤的神的默示,其內容不容有錯。

  有膽量宣稱自己無誤,是非常重要的。這不是批評聖經的人所說的「賣花讚花香」,也不是哲學辯論中的循環論證。

  筆者要問一個問題:請問你錢包中的紙幣,是誰告訴你它的面值呢?你憑甚麼信任你手上的紙幣為500元、100元呢?豈不是憑其上寫著「500元、100元」的字眼嗎?另一方面,當你走進書局,每本書皆寫著作者的名字。請問你會否先做考察、研究,找出數十個確鑿證據,才能相信該書確是出於這位作者的手?當然不會!

  紙幣豈不該有需要宣稱自己的價值嗎?一本書的作者豈不該有責任把名字寫在書上讓人認識嗎?若有書籍作者不明,它豈不是引起更多疑問?然而聖經把自己出於「神的默示」的事實坦白說出來,為何反遭人質疑和攻擊呢?這未免對聖經太不公平了。

二、聖經的屹立不倒

  聖經是人類歷史上受最多人惡意攻擊,且企圖推翻的書。聖經自稱是「神的默示」,很多不信服的人肆意攻擊它。然而聖經至今仍是人類歷史中最暢銷的書,這絕對是神蹟。

  試想,《論語》是中國古典文學的巨著,寫於公元前 5 世紀,是一卷歷史悠久的古書,時至今日仍大受歡迎。然而這書在中國歷史上一直被人高舉、推崇;除了昔日秦始皇焚書坑儒的事件之外,《論語》從來沒遭受大規模消滅。它能流傳超過二千年,一點不足為奇。相反聖經卻是一本經歷了二千年逼迫及攻擊的書。

  二百多年前,歐洲一位主張無神論的大文豪伏爾泰(Voltaire)曾說:「再過100年,人類知識進步,便再沒有人相信聖經。」結果這人死了200多年,相信聖經的人卻有增無減。相傳他死後50年,德國聖經公會以他的住所來印刷聖經。

三、聖經的穩固基礎

  再者,聖經可說是「真金不怕洪爐火」。在長年逼迫和圍攻下,神興起了無數認真研究聖經的學者,為聖經的真確性建立了穩固的基礎。逼迫不但沒有把聖經消滅,反倒讓聖經更為牢固。

  就如《創世記》提到大量有關亞伯拉罕的事蹟。17世紀,現代聖經學者發現了吾珥城的遺迹,證實聖經所記的風俗習慣乃真有其事。

 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,神曾用神蹟使耶利哥城倒塌。1900年,美國考古學家布萊恩特.胡特(Bryant Wood)提出考古證據,證實耶利哥城的毀滅與聖經記載完全相符。

四、聖經的驚人銷量

  聖經的銷量驚人。除了聖經,世界上再沒有任何文學著作,需要開立獨立的公會處理印刷及分銷的事。然而1804年,英國聖經公會成立;1916年,美國聖經公會成立。更甚者,1946年,由13個國家成員組成的聯合聖經公會出現了。

  有數據顯示,1966年,聖經全書已被翻譯為240種文字,局部翻譯的有739種譯本,全世界讀者多達5億人。

  1804年,英國印刷了4億多本聖經;1928年,美國印刷了96萬多本。時至今日,世界各地每年聖經發行量達6億本,聖經又被翻譯成超過1900種語言。

五、聖經的奇妙預言

  聖經又有大量指著耶穌基督降生,以及世界末日的預言,當中有超過八成已經應驗,其餘的預言有不少明顯正在應驗。

六、聖經奇妙的一貫

  聖經又有超奇的連續性和一貫性。

  假如一個團體希望出版一本結集多位作者的著作,這些作者必須有相近的學歷、文化和時代背景,最好能在同一時代,彼此認識,甚至有機會聚集洽商,才能避免矛盾,保持一致。若能滿足這些條件,書籍方較有把握維持連續性和一貫性。

  然而聖經卻是一本超奇的書。它由66卷書卷組成,這66卷書出於超過40位不同作者的手,當中有君王(如大衛、所羅門),有漁夫(如彼得),有學者(如保羅),有作醫生的(如路加),有曾作稅吏的(如馬太)。

  他們不能坐下來開會,因為他們活在不同的時代。最早成書的《約伯記》寫於大約公元前2000年;《摩西五經》寫於大約公元前1400年;最後寫成的《啟示錄》寫於大約公元後100年。

  這40多位不同時代、不同學歷、不同職業、不同文化背景的作者,跨越2000年,竟然寫出這本前後沒有矛盾,且傳講同一中心信息的聖經。這便證明聖經的真正作者不是他們,而是他們所信奉的神。

七、聖經的神聖愛情

  有人說聖經就像神寫給人的一封「情書」,說明神對世人的愛,這話雖不算完全正確,但也不無道理。歷經二千年之久,神用了40多位作者向我們傳出一個前後一致、毫無矛盾的重要信息,就是「神愛世人」。

  然而我們不能把這話過度簡化,以致扭曲聖經的中心思想。因為聖經並不是傳達一種如同人間愛情的愛,而是傳達神藉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所顯明的神聖愛情。

  聖經告訴我們: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」(羅馬書 3:23),並且「罪的工價乃是死。」(羅 6:23)這些話並不討好,卻是聖經忠實地傳出來的信息。

  聖經從來不諱言人的罪,且把人內心和行為上種種罪惡指證出來。它告訴我們,人最大的問題是在內心: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」(耶利米書 17:9)因此它指出不單殺人是罪,內心的苦毒、嫉妒、憎恨也是罪;不單姦淫是罪,看見婦女就動淫念也是罪。

  因此,聖經前後一致傳給我們的重要信息,乃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而死。聖經說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馬書 5:8)我們透過聖經,才認識神對我們這無比的大愛!

八、聖經的得救途徑

  最後,聖經還一貫地指出一條信主得救的路。

  歷世歷代有無數人因著聖經認識神的愛,生命得著莫大改變,這全因為他們透過聖經尋著愛他們的神。他們從聖經看見耶穌為他們的罪而死,被主的愛大大感動,並來到神面前認罪、悔改,相信耶穌。

  使徒保羅指出一條清楚的得救之路:「當向神悔改,信靠我主耶穌基督。」(使徒行傳 20:21)世人雖然犯罪,神卻從來沒有要求人藉著改正惡行、努力行善來換取救恩,祂只要求人「向神悔改」並「信靠耶穌」。

  注意保羅所說的乃是「向神悔改」,又可說是「悔改歸向神」。意即我們本來是遠離神、頂撞神的,如今為此感到懊悔,誠心實意歸向祂。從此以後,我們以神為我的神,把自己的生命交祂管理,這是「向神悔改」之意。

  「信靠我主耶穌基督」,意即我們本沒有能力行善,故也不可能憑著行善積德來討神喜悅、換取救恩。若非耶穌基督的救贖,我們只有等待沉淪。然而神愛我們,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使神的怒氣消退。這就是神的愛了。

  親愛的讀者,你又是否願意聽從神藉著這本奇妙的聖經,所傳出這奇妙的教訓,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,得著永生之福呢?

(作者:廖烈康)

看過文章後,若你希望認識基督教信仰更多,歡迎致電或 WhatsApp 我們,並前來參與我們的聚會。
電話:2336-7602(或按此直接開啟 WhatsApp)